爱国主义演讲稿5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一(三)班的彭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国主义,每位公民的立身之魂》。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最美的花朵。爱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在历史发展的曲折过程中,爱国主义历来是我国人民所崇尚的。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无数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的民族英雄至今活在我们心中。古代,有南宋的岳飞,明代的戚继光……近代以来,为了保卫国家,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更是有许多仁人志士为捍卫民族主权而慷慨就义。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很多杰出人物,如邓稼先、华罗庚、钱学森等,他们放弃国外荣华富贵的生活,回到贫穷的祖国来,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人的光辉形象和他们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永远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奋发向上!
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我们。所以,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为此,发出以下倡议:首先,要明白爱国使命的真正含义!作为当代中学生,首先你是学生,要注重学习,学习好了,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把祖国建设强大了,社会建设美好了,就是最好的爱国。其次,正确表达爱国情。爱国不能诉诸暴力。拒绝暴力,理性爱国。爱国思想是人们对祖国的理性认识。爱国行为是指人们身体力行、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落脚点和归宿。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必须审时度势,牢牢把握什么是我们正在全力做、应当做、必须做的事。第三,要懂得责任。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当代的中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肩负着祖国发展、民族振兴的神圣职责。我们要把爱国的热情转化为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要刻苦读书、立志成才。
爱国,是至高无上的品德、是民族的灵魂。亲爱的同学们,为了学校的荣誉、为了我们肩上的重任,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请做一个无愧于人民的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公民,做一个守校规校级,注重学习的万里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