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我做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听起来好像很深奥、很玄妙。其实,它的内容很明确、很具体,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那么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怎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
刚入学时,当我穿着校服,背着新书,走进校门的那一刻,我有种感觉:高大的教学楼,和蔼可亲的老师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切都是那般的具有活力。再加上同学们的笑脸,这不就是朱自清散文《春》所描述的春的气息吗?
这一切让我倍感亲切,更加珍惜。此刻我才真正意识到,我身上应该承担的责任。作为一个父母的孩子,责任是体恤和孝敬;作为一个学校的学生,责任是努力与发展;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责任是热爱、建设与奋斗。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看到同学们的希望,有的还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远大的目标与计划。可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了身边的一些同学,成绩差的原因不在于智力和基础,而是在于拥有太多的惰性,缺少坚强的意志。有时课后和要好的朋友谈到意志的时候,有朋友拍着胸脯说:“我要是生长在我爷爷的那一年代,我肯定是一位大英雄。”时世造英雄,的确有些道理。可把它作为一句不愿奋斗的理由,又多么的滑稽可笑。是啊,我们同祖辈,父辈比较,最大的差别是在艰苦奋斗的精神上。虽然我们的艰苦岁月没有了,可在逆境中的奋斗精神不能丢。要知道艰苦奋斗的精神,那是成长的财富,更是让民族屹立的脊梁。
很多长辈都认为我们这一代人自私。或许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索求,或许是我们在得到之时仍没有停下贪婪的“奋斗”,或许是我们在接受父辈们的辛勤劳动时,我们竟没有半点的感动。我们需要向孟郊一样,“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细细地去感受母爱,感受父爱。
祖国的屹立需要栋梁的支撑,而我们就是明天祖国建设需要的栋梁!大难显示大爱,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坚强与团结;动荡显示富强,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友好与奋斗。同学们为了民族的希望,就让我们用稚嫩的肩膀,学会承担;让我们拉起细嫩的小手,共同努力,去创造我们这一代人的价值!我坚信,祖国会因为我们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