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重的领导、敬爱的同事们:
你们好!
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机动车在人们的出行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前几年路上自行车和机动车平分秋色的局面已经被彻底打破,无疑,机动车已经成了马路上肯定的主角。
这两天,信任大家都留意到了这样一条新闻,就在刚刚过去的五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00万量。有人简洁统计了一下,假如这300万辆机动车须要一个大型停车场,那么这个停车厂的面积将超过一个崇文区的面积。这条新闻也作出统计,在这300万辆机动车中,私家车比例超过八成,每天增加的机动车近1000辆,平均每1.46个家庭就拥有一量机动车。这一连串的数字清晰的告知我们,机动车与我们生活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交通平安问题与我们每个人人都休戚相关。机动车数量的增加,越来更加达的交通带给我们每个人便利与快捷的同时,骇人动目的交通事故却成为不和谐的音符,时常地敲响警钟,提示我们出行时要时刻留意交通平安问题。
首先我非常庆幸自己没有亲眼目睹过惨烈的交通事故。但作为一个刚刚拿到驾驶证的新司机来说,在交通法规培训时看的录像还历历在目。我恒久也忘不了那个坐在篮球里用手走路的小女孩,忘不了那个还未诞生就失去双亲的孩子……更多的由交通事故造成的人间悲剧让人不忍再提起。每一次交通事故都让人扼腕痛惜,不知有多少美满华蜜的家庭在交通事故中终结,华蜜的往事成为恒久的回忆。每次看到交通事故的新闻报导,都会让我想起这样一个故事: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不论性别年龄。工人、学生、农夫、学问分子……无论咿呀学语,还是耄耋老人,无论家徒四壁,还是学富五车,假如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至少的平安常识,那么,危急一旦驾临,本可能逃离的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外、客观之中发生了。
同样道理,交通平安问题也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并不会因为身份,贫富,年龄等的差异而有不同。不仔细学习交通法规,没有足够的交通平安意识,在行车时存在侥幸心理,都会离交通事故的危急更进一步。信任每个人都经验过堵车,都见过刮蹭追尾等交通纠纷,都曾路过交通管制的路段。其实许多交通不畅是由不遵守交通秩序,违反交通法规导致的,多一些耐性,多一些谦让,会让交通更为顺畅。在我们交罚款的时候,也会因超速、闯红灯、不系平安带等受罚觉得委屈,不服。觉得那是小问题小毛病,还要扣分罚钱太过苛刻。但冷静后都会相识到:红灯短暂,生命许久。会在以后的驾驶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要求。珍爱生命,共创平安大道,共建华蜜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美妙心愿。重视交通平安,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向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又靠近了一步。但愿交通平安法规能够真正深化到我们每个人心中,遵守交通平安,维护交通秩序成为整个社会的习俗,珍视生命,清除恶习,以崭新的面貌去迎接奥运的圣火,去迎接全世界的目光。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首都交通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气。我的讲话完毕,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