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诚信使一个国家得以强大地根本。读了商鞅南门立木后,我我明白了,诚信是比金子还宝贵的地品质。
这个故事讲了一个叫商鞅地左庶长为帮助秦孝公富国,在南门立了根木头。旁边还贴了一张布告:把木头扛到北门的人,赏十两金子。商鞅虽然布告旁围了一圈人,但没有一个人相信。商鞅见状,便把赏金加到了五十两,大家议论纷纷。这时,一个汉子冲出来把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给了他金子。大伙见商鞅如此守信。就协助他治国,秦国就富强了起来。
看来要想取得别人的信任,就要做一个说话算话的人。只有诚信。才能得到大家的尊重和认可我在电脑上看到,我国一名留德高材生,毕业后四处求职。可他拜访了许多公司都被拒绝了,原来,他曾有三次乘车套票记录。这,在德国人看来,是不可饶恕的。当时我就产生了疑惑:“那些德国人至于吗?不就是乘车逃了三次票而已,有那么严重?”后来一想,我明白了:这个人在几元钱的蝇头小利上都靠不住,还指望在别的大事上信赖他吗?
孔子曰:“诚者,乃做人之本,人无信,不知其可。”没错,讲诚信是做人之本,做人不能不讲诚信。诚信,可以给他人点亮一盏永不眠灭的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