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的题目是《做一个诚信的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什么是诚信呢?我认为诚信是由“诚”与“信”相互联系的。“诚”是一个人内在的一种品质,代表真诚、诚实、诚恳。“信”是在与他人交往中表现出来的讲信用,守信用,言行一致。“诚”,“信”合起来使用就是诚实守信,表里如一。
在今天,诚信一般指真诚,诚实,诚心诚意,不撒谎,讲信用,守承诺,不违约。诚信就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首先,诚信应该是一种自我约束。人都难免有功利之心,在利益面前恪守诚信,需要有一种自我约束的。背弃诚信的人即使一时得利,也终将被人所唾弃。有的同学为了个人利益他们宁可说谎欺骗家长、老师的话,诚信意识比较薄弱,需要培养约束力。
其次,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品德。是公民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现在学校学生已经存在了诚信危机。如考试作弊,抄袭作业,破坏校园公物等等。严重影响到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如果一个干部不讲诚信,他就无法带领群众开展工作,在群众中就没有威信。如果一个商人不讲诚信,他在商业竞争中就难以取胜。如果一个学生不讲守诚信,他将会养成不诚实的习惯,将来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因此我希能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诚信的人。我们有可能管不了社会上的事,但我们应该能管好自己。在这里我发出三点倡议:
(一)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作业和考试求真实,不抄袭、不作弊。
(二)做到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三)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培养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如果我们自己,身边的每个人都能做到诚信,那么明天该会多么明净!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做诚信的人,创造美好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