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顾名思义就是做人要诚实守信用。早在孩提时代,我们就受到过很多关于的诚信教育,可以说,诚信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社会存在的基石。
我至今仍记得幼儿园老师老师最爱讲的一个故事:一个放羊娃在山上放羊,他忽然别出心裁的想出一个捉弄人的游戏,于是,他大声高喊:“救命啊!狼来了!狼来了!”远处放牛和务农的大人们闻讯纷纷赶来,结果发现完全是个闹剧,根本没有狼来。被愚弄的大人纷纷指责这个小孩,批评他不是一个诚实的小孩。放羊娃看到大家被捉弄的神情,感到开心极了,根本不知道悔过。过了几天,放羊娃又耍了一次这个“游戏”,这次,被愚弄的大人们纷纷摇头,然后叹气走开。后来有一天,狼真的来了,放羊娃急得放声大喊,但远处的人们以为他又在开玩笑,于是没有人赶来救他,放羊娃被狼活活吃掉了。
“狼来了”的故事讲的是不讲诚信的恶果,而我在上中学后读到的另一篇古文则是说明了讲诚信的益处。
曾子是孔子的学生。有一天早晨,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集,她的孩子在一旁哭闹不已,曾子妻便许诺孩子,回来后杀猪煮肉给他吃。傍晚曾子妻从集市上回来,曾子见了便捉猪来杀,妻子阻止说:“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你又何必当真?”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都会学父母,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啊”。于是曾子把猪杀了。曾子深深懂得,诚实守信,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若失言不杀猪,那么家中的猪保住了,却在一个纯洁的孩子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
正是由于曾子做人诚信正直,所以他的儿子长大以后有了成就,曾子也成为留名千古的智者贤人。
中华历史源远流长,诚信的故事千千万万。孙武练兵,泪斩宫女,为吴王练就了一支骁勇善战的铁军,最终成就一番霸业。商鞅变法,立木为信,最终建立了强大的秦王朝,为后来的一统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言必信,行必果。”“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人若无信,不知其可也。”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天都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如果失掉了别人对自己最基本的信任,我们岂不会成为人人避之的独行者?
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诚信的人和事。最近,“中国首富”黄光裕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和贿赂等被捕,湖北某地一二把手因巨额财产不明同时被双规,牵扯出大批官员纷纷落马,这些事情的本质就是违反了做人的诚信原则,其结局也难免咎由自取。
建立诚信的社会,要从我做起,建立诚信的社会,需要有良好的道德教育体系和社会监管机制,建立诚信的社会,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