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过去,“诚信著天下。”自从盘古开天到三皇五帝,朝朝君王以诚可格天、言而有信、为制国之本。“诚者,天之道也。”老子、孔子、孟子、诸子百家均以与朋友之交“诚之,人之道也。”为己任。唐代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魔白居易至诚明照、光明磊落“诚则明矣,明则诚矣。”的高风亮节,为后人仰慕。秦之扁鹊“望、闻、问、切”诊断讲诚信;汉之华佗“麻沸散”“五禽戏”医术求诚信;唐之孙思邀《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医德有诚信;宋之李时珍药典《本草纲目》为诚信的结晶。历史进程中杰出的医学家们所献出的医学瑰宝,无不闪烁诚信的光芒。其求诚求信的严谨医风,更令后人望其汗颜。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是诚信的文明史,中华民族的美德是诚信的美德。
而现在,渴望延续诚信的过去,像唾弃过街老鼠一样唾弃现在的诚信缺失。希望拥有一片诚信的蓝天,希望拥有一颗诚信的红心。然而无法忘记:考场里历历在目的监视器,也不知道先是学生对老师失去了诚信,还是老师先对学生失去了诚信。可诚信是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监视器虽然可防止学生在考试时舞弊,但却让学生心灵蒙上阴影——老师对学生失去了诚信。不相信学生的诚信,才会安装监视器的。而青春期的学生们正处于叛逆期,难免对老师有反感,从而产生逆反心态:“你不要我舞弊,我偏要。”这样一来,学生对老师也失去了诚信。类似“嘉禾高考舞弊事件”年年有发生;
平时小考对答案、翻书本、递条子、小学都有,中学、大学就更把这舞弊行为演绎到及至。考场需要净化环境,学生老师更需要净化心灵。“诚于中,形于外”。心灵的诚实才会带来行为的诚实。有诚信的人格才有诚信的考场。学生和老师才有相互信任的基础。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与否关系到国家兴亡。“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人与人之间建立互信的关系,对实现社会安定,促进生产发展至关重要。XX年4月,安徽阜阳“假奶粉事件”致使171名婴儿出现营养不良综合症,其中因并发症死亡13人。而金融市场也存在大量的失信行为,例如,骗取或者故意拖欠银行贷款,伪造虚假上市材料,披露虚假财务信息,利用虚假信息操纵股票价格等现象不乏其例。这都是诚信缺失造成的严重后果。前几年发生的“冠生园”用陈年老馅做月饼事件,不但直接导致了这个名牌老店的倒闭关门,而且也祸及无辜,使整个月饼行业大伤元气,许多月饼企业因此多年翻不过身来。
失信行为对企业、行业乃至社会的信用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它直接影响了消费、投资者对市场的信任,给国家、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害。诚信危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失信毒化社会风气,败坏社会公德,动摇理想信念,最终损害整个社会的价值评判机制,引发社会的道德水平滑坡。难道诚信就此从这个世间销声匿迹了吗?
那将来呢?将来希望每一个人都拥有一颗诚信的心。因为人无诚不立,业无信不兴。跌倒时,诚信给你阳光般的援助;迷茫时,诚信给你星光般的鼓励;失落时,诚信给你清风般的慰藉;无助时,诚信给你波涛般的勇气,诚信是你干渴时的一场甘霖,饥饿时的一顿佳肴。诚信放飞一切真的、善的、美的感受,折射出你我心灵领土上的光环,倾听心与心碰撞的声音,追溯到心灵的脚步。你会发现,你的选择没有错误,你以诚信待人,用真诚去感化他人,再冰凌的心也会融化成满腔热血。诚信的商人,和气生财,生意隆隆,财源滚滚;诚信的官员,广纳良才,和百姓打成一片,得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诚信的文人,广结良友,人源滚滚;诚信的国度,与邻国相处融洽,没有战争的干扰,百姓其乐融融。诚实守信,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既不自欺,也不欺人,这便是诚信的本质。盈盈月光,我掬一捧最清的;落落余晖,我用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是一片最热的;萎妻芳华,我摘一束最灿烂的,让我们都拥有一颗诚信的心吧!
诚信不再是过去完成时,而是现在进行时,并将一直延续到永远!
记住!人以诚信为本!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