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国旗下的励志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珍惜资源,珍惜资源》。
还记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吗?人们总是觉得自己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节约粮食这种观念是早该丢弃的陈词滥调。如果留心一下四周就会发现一一生活中粮食浪费几乎无处不在。
人们不曾想到:在漠视餐桌上的粮食时,粮食危机正悄然袭来。中国的现实是人多地少,虽然,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确实解决了一部分人的饥饿问题,但粮食短缺,对于十三亿多的中国人来说似乎不是一个遥远的记忆,现实的境遇似乎远没有如此乐观。一些粮食专家的分析结果更像是一种警告:如果不给予足够的重视,任由这种状况发展下去,中国在3年后可能发生严重的粮食短缺。众所周知,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粮食进口量正在逐年增加;再过二三十年,中国的粮食供应将严重地依赖国际市场,而国际市场又不可能提供过多的粮食,所以危机在所难免。
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我们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馒头,实际上丢弃的是劳动人民的—片真挚情感,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丢弃了做人的一种品格和精神。“节约是一种光荣,浪费是一种可耻”这一口号永远都不会过时。即使在发达国家,节俭也被视为一种美德。节约粮食不仅是对劳动者的尊重,更是我们的一种社会责任。
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不难,在日常生活中不过是举手之劳。只要具有节约的意识,做起来其实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而不是摆阔气,乱点—气;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回家,不要觉得很丢人。如今,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性课题。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也成为新时代人应该具备的一种品质。在我们享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所带来的美好生活的同时,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分钱……也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一份贡献。
同学们,我们是未来的建设者,我们身上有沉甸甸的责任。人们把我们比作雏鹰,是希望我们能舒展理想的翅膀,在祖国的大地上飞翔,建设美好的家园,千万不能让“浪费”压住我们稚嫩的双肩,让“奢侈”迷住我们奋斗的方向!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不乱倒剩饭做起,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自觉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