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成就未来》。
记得日本曾成功举办一次亚运会,当运动会闭幕式结束、曲尽人散之后,人们发现六万人的体育场竟然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的媒体都为之惊叹,觉得大和民族是"可怕而又可敬的民族"。
由此我特别想说: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同学就目无纪律,扰乱了整个学校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人人都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是良好的、有序的。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造出优秀的学习成绩。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的道德素质建设,那我们纵然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应该先成人,后成才。不要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
文明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具有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种品格;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我相信,经过全体师生的努力,一定会营造成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