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习雷锋,做文明人》。
同学们,今天是学雷锋日,本周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活动周",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时间总能提醒我们:一个怎么样的日子又到了,不要忘记什么人,什么事,不要忘记做些什么。但我想提醒大家并与大家共勉的是这样一个意思:学习雷锋也好,环保种树也好,这些都应该成为一种品质,一种习惯,融入我们现代人的一言一行中去,成为一个现代人文明素养的一部分。千万不能3月5日做好事,3月12日种棵树,而平时却把这些抛诸脑后。
我们经常看到,社会上一些人缺少现代公民的起码修养,满口脏话,污染环境,冷漠自私;我们校园里也经常看到一些同学有乱踩草坪,乱扔垃圾,逃避值日,不爱护公物的不文明行为。这些是对每年"学雷锋"、"讲环保"等等的极大讽刺,也是对现代文明自身形象的一种践踏。
学雷锋,到底学什么,怎么学?象征性的做件好事就算完成了任务?做好事不错,但远远不够。每个人到处寻找机会去做好事?这也不太现实。我觉得学雷锋,重在精神,心中装有他人,遇事不只想到自己,做一个言行文明的人,这应该就是我们每年学雷锋的最大价值。你对那些任意侵犯他人利益的行为痛恨吗?你对那些动辄辱骂、殴打他人的行为痛恨吗?你对那些在公交车上和老弱妇孺争抢座位的行为痛恨吗?你对那些在你刚打扫好的教室、包干区随地乱扔垃圾的行为痛恨吗?那么,就请从我们自身的一言一行做起,用我们的良好行为去美化社会风气。在文明面前,野蛮愚昧将更加显现出它的渺小。
同学们,当外国人都开始饶有兴趣地研究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的今天,我们自己可千万不能只看到雷锋精神的皮毛。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在当代社会生活中,雷锋精神应该怎样体现?我们可以讨论,但有一点我想不会错:关爱他人,心中装有他人,这是一个群体让我们大家感到温暖的原因,也是让我们的社会健康发展的一道希望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