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能作为教师代表在这儿发言,我深感荣幸。首先请允许我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送上我最诚挚的祝福,祝你们节日快乐!
沿着多年的教坛之路走来,回望过去的岁月,和大多数老师一样,我有过成绩、有过失败、有过欢乐、也有过忧愁…。面对教学中的种种困难和沉重的压力,我犹豫过,也彷徨过,是孩子们清纯的眼眸给了我力量,是领导关切的话语给了我鼓励,是同事们的微笑给了我信心,是家长的信任给了我支持。让我勇敢的去战胜一切困难,去领悟教育生命的真谛。
我想,作为一种职业,最能够吸引我的是教育。在我伴随孩子们共同经历的从幼稚到逐渐成熟的生命历程中,我同样也体验着成长的艰辛与欢乐,真正体会到教师是光荣的、教书是严肃的、讲台是神圣的。
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和梦想,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工作虽然充满艰辛,但必须默默奉献;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需要用良心和智慧去塑造人的心灵,这就决定了我们首先必须不断地完善自我。从本质上来讲,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唯有教师人格的高尚,才可能有学生心灵的纯洁。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保持一份清醒、一份沉静、一份寂寞、一份清高。
这几年,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社会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种各样的活动越来越多,工作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但这些并不妨碍我们去追求自身的发展和体会教育过程的幸福。教师在照亮学生的同时,也要照亮自己。我们需要大胆地去追求自身的成长,只有教师发展了,学生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我们需要大胆地去追求教育的快乐和幸福,只有教师教得快乐和幸福,学生才有可能学得快乐和幸福。
教师不是演员,却有固定的忠实的观众;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教师不是伟人,但教师的身上凝聚着学生滚烫的目光。
有人说,教师的职业就是一种良心的职业。是的,只有我们真正做教师的人才能体会到,教师的工作不能用简单的时间和量来衡量,学生占据你的不只是时间还有你的思想和灵魂。
我知道,工作中始终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只要人活着,脚下的路就永远向着远方;只要目标没有改变,人生就不会迷失方向;只要奋斗的勇气还在,就永远有成功的希望。就像汪国真诗里说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年轻人对未来人生的憧憬就应该永远像雄鹰对蓝天一样,充满着无限的向往与激情。
我曾这样告诉自己:“失败是彻底放弃自己的追求;成功是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无休止的奋斗。”希望中学是我成长的起点,我感谢希望中学,给了我一份成长的沃土。我会在这片沃土上继续我的教育,继续我的事业,用我终生的奉献来成就孩子一生的幸福。
今生选择做教师,无怨无悔!我们一定会胸怀理想,充满激情;一定会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一定会充满爱心,尽力让每个学生成人成材!
我想,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所有的教师都应该享受祝福与崇敬。再次祝愿老师们节日快乐,永远年轻!祝愿我们的学校蒸蒸日上!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