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有关教师节演讲稿1000字范文
尊敬的校领导、亲爱的同仁们:
大家好!
感谢学校给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我站在了这里,为我的人生又增添一个第一次!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职业是教师》!
记得在高考选填志愿的时候,传统的父亲建议我选师范或医学院,他的理由是这两种职业比较适合女性。就这样,,我有幸成了一名教师。在没进这所学校之前,我年轻气胜、心高气傲,暗想着:教个区区的初级中学那还不是小菜一碟,易如反掌。可事实恰恰相反,当走上三尺讲台以后,才知道当个“老师”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简单。实践教学一年之后发觉,教学效果不经人意,成绩也很一般,处理课堂教学的突发事件和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也很不成熟,并且城关中学的老师们个个都是教学的精英,工作起来都有”老黄牛”般的精神。顿时觉得我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且因当初的轻狂无知而羞愧难当!
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想着自己可能不是一块做老师的料。也恰是这时,与我同窗三年的高中同学中,有些人已是公司高级白领,有车一族了;也有部分人正在读博;还有部分人出国留学;身边总会听见这样的话语 “我工资很低的,只有三、四千元一个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签了一分定单,单是提成都有7万多呢”“去年我的年薪是15万,今年老板说给我20万”.........我很迷茫,心也开始澎湃了,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平静……..
我父亲的一番纯真朴实的话语,让我有点醒悟了。“不要胡思乱想,那些都是表面的也是暂时的 ,老师总得有人当。我当了一辈子老师,虽然日子过的清贫点,但精神是富足的。现在你已经是老师,就安心的当下去,我相信你能当好!但你要记住:做任何事情不下番苦功,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
是啊,昔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陶行知,他曾出访海外26国,却满怀一腔热血布衣草鞋走向晓庄,让中国的教育在贫困中放出曙光;今有住着泥房子、用着泥桌子、教着泥娃子的半农半教的民办教师群,更有用自己可怜的工资为学生垫付书本费却又因交不起自己的医药费郁郁而死的山区教师……? 他们有的名垂青史,但更多的却像山上的小草一样默默无闻,随风逝去了无痕。但正是他们树起了万世师表,无边师魂,擎起了我们教育行业的灯塔! 若与他们相比,我便又会感觉到,我的生活其实是富足的,而事业上却又显得那么“清贫”。
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一个至少教学五年以上的老师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我把这句话铭记于心。今年是我站在讲台上的第4个年头。空闲时间不忘学习,钻研教材,请教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咨询班主任管理学生的问题等等,发觉,这里面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而且这里的知识远远比课本上的鲜活的多,复杂的多。我愈来愈感觉到,自己喜欢上了这个职业——教师。一个一秒钟读完的词语,却要用一辈子诠释的职业!
古人说:“亲其师,信其道。”对于教师,受学生喜爱和欢迎是事业成功的起点。学生们的每一个想法、每一份希望与期待,都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努力奋斗的方向!有孔子说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也有 “教师无小节,处处皆楷模。”的话语,我深知教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力争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
同船过渡,尚需修行五百年。这个和我一生相伴的职业与我,或许是一种千古之约!让我豪情满怀地告知天下人:我的职业是教师!教书育人,舍我其谁!
谢谢大家!祝在座的各位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