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
大家好!
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不了解孩子,不了解他的智力发展,他的思想、兴趣、爱好、才能、天赋、倾向,就谈不上教育。真正地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理解她,关爱她,那么她就真的会像向日葵一样,始终向着你的欣赏和赞美的阳光灿然如霞的开放,会一直从你欣赏的阳光中吸取营养茁壮成长。
丽丽是个沉默的小朋友,好像小朋友该有的纯真笑脸总是离她很远,不爱表达自己,平时问她问题,她高兴地时候就大声的回答,但总是那么简单的几个字。不高兴的时候,就瞪着眼睛,眨巴眨巴地望着你。刚刚开始学拼音,就觉得她特别困难,发出的音都是怪怪的。不但如此,一个音上课时学会读了,没过几分钟又不会了。开始时长大了嘴,就是不出声,一会儿,嘴巴就闭得紧紧的。如果是犯了什么错误,作业未及时订正完成或者背书没有及时完成时,你就是问个三五遍,她也是不会开口的,真是惜字如金啊。
晚上,打电话给她父母,了解情况。电话是孩子接的,让孩子请爸爸或妈妈接电话,孩子怯生生的告诉爸爸妈妈不会说话。
怪不得,原来丽丽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孩子的语言能力总是缺失的。经过多方了解,丽丽的父母均为聋哑人,几乎都没有受过多少教育,文化水平低。再加上平时和孩子多用哑语交流,丽丽讲话的机会都比正常的孩子要少了许多,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弱,平时更不愿意主动和人交流。看着这个可怜的孩子,我震撼了,酸楚悲伤、痛苦自责涌上我的心头。
是啊,人都渴望爱,渴望被人关心,成人如此,孩子更是如此。她渴望生活在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里,渴望着拥有理解她、信任她、爱她的爸爸妈妈。这份爱,不仅要靠衣食住行,还要有声、有形的语言和动作,更需要来自温馨的心灵交流。忙碌的我们只注意到,最近她的字开始写不好了,作业开始拖拉了,不会完成了,然而却忘了这时的她是一个没有父母在身边说说话的孩子。她的快乐、烦恼、苦闷、寂寥,从来无处诉说,更无人倾听。她或许正在承受压力,承受一般孩子还不用也无法承受的痛苦。她更渴望别人的温暖与关怀,哪怕与人聊聊天,说说话。而这些都可以由老师很容易地给予,可是我却总是只看到作业与成绩,忽略了她先天智力、学习态度与习惯、家庭的学习氛围、父母的教育影响等诸方面的因素,一味将目光停留在现实上,偏狭地关注她此时此刻的表现、现时现在的水平。爱因斯坦说:“在我们的教育中,往往只是为着实用和实际的目的,过分强调单纯智育的态度,已经直接导致对伦理教育的损害。”。望着那一张原本冷漠的脸蛋,一个越低越下的脑袋,我不停的责怪自己:如次短视急躁、肤浅狭隘,最终失去了教育的深邃悠远、平和和智慧。来吧,伸出温暖的手,让寂寞的脸庞绽放花朵般的笑容。
育人先育心,作战知己彼,接下来的很长时间,我尝试着尝试用全新的“爱”去靠近这颗忧伤寂寞的心灵。
每天早晨走进教室,我总是第一个走到她身边,轻轻地和她说话,“今天早晨怎样来学校的?”“早饭吃得饱吗?吃了什么?”“今天的衣服真漂亮!是谁买的?”“星期天有没有出去玩啊?”琐琐碎碎,不管和她说什么,只为多与孩子进行面对面的语言交流,让她有多说话的机会。这不仅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而且在感情交流中有助于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慢慢的,丽丽经常和我说说话了,下课后,还会悄悄告诉我:“今天放学后爸爸带我去鱼塘上玩。”“今天妈妈帮我扎辫子了,这朵花是妈妈帮我买的。”“妈妈给我买了一双新皮鞋,承老师,你看它漂亮吗?”那张冷漠孤单,无表情惯了的小脸,也经常一朵朵的微笑,哪怕只是一霎那,孩子的快乐灿烂地写在脸上。
看着孩子的变化,心头泛起丝丝欢喜。面对她的学习,她的作业,我也不愿恨铁不成钢,逼迫她赶上其他学生,还是和她多说说话吧!“今天,这句话读得对了!”“丽丽,《快乐的节日》会读了吗?和承老师一起读读!”“一个字都没读错,真了不起!”“这个字写得漂亮多了!”“今天默写只错了5个,比上次进步多了!你是不是这样想的?”有一次写生字时时,我特意站在他身边,看着他一笔一划地写。丽丽认认真真地完成了作业。我在批改作业时,不仅给了她一个“优”加三颗星”,对她说:“今天的作业真认真!好样的!”冲着她竖起了大拇指。还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她,面对全班同学羡慕的目光,她的脸上也洋溢着欢喜。从此以后,她的每一次作业都很认真,字也进步了很多。这样的孩子,只要她努力了,哪怕他今天比昨天只进步一点点,哪怕和其他的孩子还有很大的差距,就应该受到我们的肯定和鼓励,给她灌溉清新的水份,为她拂过缕缕的清风,给予生命成长的力量,让她闪躲的心,能灿烂而坚强地展现出来。渐渐地,渐渐地,她能抄写词语,能慢慢地朗读课文,能不太流利地背上一段课文。空洞的眼睛,开始闪出光彩。她开始冲我笑眯眯地,开始主动要求帮我发本子,开始在课间绕在我的讲台前看我批作业,虽然她不说什么,但是,分明能感到她的心在慢慢打开。
不同的花儿,开放在不同的季节,迎春花在春天刚刚来临的时候,便绽开了明媚的笑脸;荷花只有在烈日炎炎的盛夏,才会亭亭玉立;菊花在秋高气爽的日子,才会五彩缤纷;而傲放的梅花,要等到百花凋零的寒冬才怒放枝头。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喜怒哀乐,兴趣爱好。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怎能要求他们没有差异呢?欣赏每一片绿叶,呵护每一颗童心,用喜悦的笑容去赞许每一点成功,让真情实实在在地穿越、开放。让我和她多说说话吧!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