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也许没有,没有珍珠的耀眼夺目,没有闪光灯下的鲜花与掌声,没有明星般万人追捧。但您有,有三尺高的讲台,一寸长的粉笔,有满腹的经纶,有一腔的热血……
隔窗北望,鸽群掠过,远近的心事穿过鸽音,缠绵成一道风景。依稀记得,记得儿时您给我梳发时,他人眼中羡慕的目光和那让我挺起胸膛的骄傲;记得儿时发课间餐时您一句句的叮咛和您剥鸡蛋时认真耐心的样子;记得儿时上课玩耍和睡觉时,您温柔的斥责和眼神中的失望;记得儿时拿奖状时,您温馨的笑容和鼓励的话语……
“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那时,您父亲病重,您不得不在学校和医院间奔忙。为了照顾父亲,您调课,在晚上熬夜给我们备课,来不及梳头,来不及洗脸,来不及吃饭。您说您上有老下有“小”,我们都是您的孩子,您怎么会丢下我们不管呢!面对多日的疲劳,生活的压力,您终于隐藏不住您的感情,失声痛哭。您知道吗,看到曾经比男人还男人您落泪,我们的心也在痛,也在和您一起悲伤。从此对您,我们便又多了一份敬重。
也还记得,那是寒冬,冰点以下的温度。上课我迟到了,蹑手蹑脚小心翼翼的前行,却还是让您逮了正着。我心想避免不了一阵唠叨。可没想到,您却是握住我的手,带了少许责备而关心的语气说:“怎么那么凉?!”那一刻,我的心都化了。
也依稀记得期末考试前由于不自信和复习不到位,我急得在班里哭了起来。那天晚上,您找到我跟我谈了好多好多……
有时我想,师爱便是这般严厉中难掩关心之情:同学不吃晚饭在教室学习,班主任发现后便对他说:“你下次再不吃饭,我就不要你上学了!”
巴金先生曾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在于接受,也不在于争取。”我想您便是这样,红烛般默默地燃烧。天地间,您以一朵花的姿态行走——一生花开成景,花落成诗。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