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时,我发现,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
我也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但是我是教师,一名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奥秘的哲理;
我也可以采撷如花的词句,构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爱这平凡的事业。
当我看到有数不尽的教师们无怨无悔,像春蚕、像蜡烛,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圣洁时,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励着我们这些后来人,让我们由不情愿到情愿,由情愿到全身心地热爱这个工作。因为,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功利。生活中许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暂中孕育永恒。
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呕心沥血,以教为重的精神教育着我;
现代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从教几十年,始终安于“粉笔生涯”的献身精神、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怀激励着我,增强了我热爱教育事业的信念。我愿作红烛,我甘为人梯,我愿在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耕坛。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林;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塑造灵魂这一神圣的使命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我爱这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
记得师范毕业时我便带着玫瑰色的梦幻与对未来的憧憬来到这所学校,寻找我的美丽人生。但现实是担任班主任工作和每周18节课的沉重负担。当淘气顽皮的孩子站在我面前扮鬼脸,耍滑头,而我却束手无策时,我才真正体验到确确实实是“三钱粉笔,万钧重担”啊!当时我不禁想:当教师只能是清贫艰辛,而不轰轰烈烈吗?难道我的青春就耕无休止的在作业,教案中度过吗?
但后来的一件事,它深深地触动了我。
有一天,我因感冒去诊所打针,骑车回来的路上不小心撞了人。我连人带车倒在地上,还没来得及道歉时,对方已张口骂了起来。粗话夹着飞舞的唾沫,使我惊呆了,眼睁睁看着对方粗鲁的拳头就要落在我的身上,就时,从围观人群中钻出孩子,他跳到我面前,挡住了我,我一看,这是我的学生王运来吗,他呀,他是我班最能惹事的学生,经常和我作对……不容我多想,只见他把胸脯一挺,头一昂,眼睛紧紧地盯着对方说:“他是我的老师,你干麻要骂人”不知是孩子的纯洁感化了对方,他愣了片刻,他转身走出人群……当时我真的被感动了……是啊,孩子虽幼稚,但能分清善恶,孩子虽淘气,但有一颗诚挚的金子般的心一下子,我仿佛进了从未经历过的世界,这世界是那么纯洁,真诚。面对孩子们,我还有理由不去尽心尽力培育,还有理由不为奉献和牺牲呢!那一刻,我在心底暗暗发誓:我工作要干好,干出成绩来!不求轰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
不求涓滴相报,但求青春无悔!
从那以后,我便认定了脚下的这条路,兢兢业业地工作:用真心真爱真情去启迪每一颗心灵。渐渐地我的生命在工作中旋转和燃烧,此时的我已深深爱上了我的事业,爱上了我的岗位,我为是一名教师而自豪。我要求不做教书匠而做教育者。
我记得国家某位领导人曾指出:“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有的甚至影响学生一辈子。因此,教师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真正为人师表。”看了这句话后,我感触很深,记得自己报考师范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喜欢了某位老师的课,进而也希望自己成为教师。现在回想他的课说不上有多生动,但他有一股气质让学生愿意静下心,欣赏他的课,也愿意聆听他的教诲。我想他的生动之处大概在于知识的渊博和他内在的深沉。所以你看,作为一名教师他的言行举止,他的谈吐学识都可能会成为学生未来人生的尺度和标杆,这样想来,虽然身为普通教师,但肩上的担子是何等的重啊!在知识上不可有半点马虎,否则会贻误学生的前途,在道德品质上更要身正为范,因为身教胜于言教啊!如今我虽然也成为了一名教师,但时常还会想起当年老师是如何与学生平等相处,又是如何将自己的所学,所想,所思坦诚的与自己的学生讨论交流。我的恩师果真象那位领导人说得那样,影响了我一辈子的选择。所以现在的我虽是平凡的教师,却从未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因为自己从事了一项不平凡的事业。因为它的特殊性,我选择了学识品位、选择了严谨自律。
多年的工作经历,但我越来越深深的懂得: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博大无私的爱,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中,最紧要的事就是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用爱浇开心灵之花。虽然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身心疲惫,但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的书。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学生。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学生少了一份抱怨,多了一份宽容;
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
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如果说爱是一缕阳光,我要让她照进学生的心房,让幸福在他们纯洁的心灵荡漾;
如果说爱是一抹微风,我要让她轻拂学生的心湖,让笑容在他们清纯的脸颊绽放;
如果说爱是一条小溪,我要让她滋润学生的心田,让他们的生命在师爱的温馨中拔节。
教师——这个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是我今生今世无悔无怨的选择!虽然我们很清贫,但是我们也是最富有的,因为,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
我们也是清晨的一缕阳光,我们有着勇往无惧的精神,是任何乌云也挡不住的;
我们还是夜空中的启明星,我们有着奔向光明的执着!我自豪,我是教师!我光荣,我是人民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