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在讲话之前我首先表达两层意思:第一,在教师节的日子里,我要再次祝贺各位老师节日快乐!第二层意思是说一说领导布置的教师节演讲的任务,我忽然发现这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教师节教师演讲,我的理解是要么自我表态,要么讲述别人的事迹。因此,在今天这个属于我们教师的日子里,我要换一个角度来演讲,演讲题目是《教师节,我要感谢学生》。我想用三个发生在教师节前后的真实故事,来支撑我的观点。
第一个故事是发生在20xx年的教师节后的不几天,我应新北区教研室的邀请,为西夏墅中学高一上一堂所谓的“指导课”。课前,我去了一下厕所——厕所也挺简陋,当时课间上厕所的学生很是拥挤,我便准备等一等他们。谁知就在这个时候,就在我的面前,那些高中生们迅速让出一条通道,并且一直通到厕所。我一纳闷,面前的几个学生都看着我,并都向我露出了善意的笑脸。我马上明白了,这是让我这个外来的陌生人先上厕所。我没有推辞,也无法推辞。真的,一直到今天,我还时时回想着那一条窄窄的通道,还能够回想起学生们的笑脸——说实在的,有几个学生的脸,不像城里孩子那么光洁和营养;但是他们的牙齿,洁白如镜;他们的眼神,纯净如水,都一如他们的心灵!之后的那一堂课,我使尽浑身解数,课上得淋漓尽致,是的,唯有尊重的传递,才是我唯一能够回报给西夏墅中学孩子们,回报给我所有学生的地方!
第二个故事准确说,还不能称作故事。我要讲的是教师节礼物,卡片、电子邮件较多,比较有特色的礼物不少,下面罗列印象深刻的三件:20xx年在省中工作,我做爸爸了,班上学生给我的教师节礼物是一只精致奶瓶;后来好几年教师节的早晨,我办公桌上有了不知名姓的同学给我送的黄氏响声丸、西瓜霜润喉片,因为他们知道我患慢性咽喉炎了;最不能忘记的是20xx年我在常外带的教改班学生们到省中念高中了,他们给我的教师节礼物是一张A3大红纸,上面密密麻麻是每一个学生写的一段发自肺腑的话,那些感言都把我夸得简直像花儿一样,真的,一直到现在回想起这些,我都真的幸福得像花儿一样。是的,学生一旦用心,便能带来惊喜;这能否给我们老师带来启发呢?顺便向大家汇报的是,今年我收到的教师节礼物是38条短信。
第三个故事是今年教师节前两天,我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来电话的人是我10年前的一个金坛籍的农村学生,他在电话里感激地说:“任老师,也许您早就忘记了我,我却记得10年前您对我们这些学生说的话,您说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学习,不断地进取,才会有好的命运,尤其是农村的学生,只有用高他人一等的成绩和抱负才能让自己在这个竞争的世界里占有一席之地,才能改变自己一穷二白的局面。您当年教学很负责任,教了我很多知识,说实在话,我忘记了很多,但唯独不能忘记您说的这段话,你的这些话一直激励着我不断上进。我的本科不算理想,后来工作也不大满意,我也不好意思跟您联系。我现在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了,在一家美国独资企业上班。这次国庆节,我要结婚了,想请您参加……”
我很惊讶他居然记得我讲的那些土得掉牙、而且一点也不符合党的教育事业的话,而且影响了他十多年。我很快答应参加他的婚礼,并且说:“我很感激你能记得我这个老师,我自己早就忘记了那段岁月,是你揭开了我尘封已久的往事,让我突然觉得人生如此美丽动人。我应该感谢你,你让我感觉到做教师的快乐。我现在教书,每天面对的是一张张生动活泼的脸,他们也给了我很多快乐,让我在教学中受到诸多教益。因为,你的努力和表现出的优秀让我感觉到了一份成就感,没有像你这样的学生,我们这些为师者能有什么价值,又有什么人生的快乐。最后,我还要说,让我来向你郑重道一声‘谢谢’!”
不用多表达了,在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始终感受到了学生的信赖和崇敬,找到了教师的快乐和幸福,我与学生一起进步,共同成长。于是,我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朴素的志向,那就是:热爱学生,终身从教!
教师节,感谢一下学生又何妨?但愿我今天的建议能得到我们老师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