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此,我以《普及安全法,提高避险能力》为题作为今天国旗下演讲的话题。
在现实生活中,请问你最需要什么?如果让我来回答,我就说:“我最需要的是安全!因为离开了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
“孩子绕过前面的石子”,这是目前在我们初学走步时的指点,“当心路上的汽车啊!”这是父亲在我们上学时身后的叮咛。“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这是我们在每天上学时所应恪守的信条。在人生的旅途上,安全伴我同行!的确,我们离开目前的搀扶,初步行走在人生道路上,我们一直依赖着“安全”这根拐杖,没有它,我们可能会摔跤,可能经历风风雨雨,更不可能到达人生辉煌的顶峰。
安全对于我们每一位是极其重要的!
就在上个星期,内蒙古阿拉善盟左旗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我市有明显震感。地震发生时,老师有序组织学生逃离教学楼,这便是一次经验,请同学们下次再发生这种情况时一定不要慌张,在逃离时要有序,不要相互推搡,挤作一团,要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撤离。
别以为在家中可以避免灾难的发生,其实家里也很危险,比如:火灾、电灾、食物中毒、天然煤气中毒等等灾难,我们要避免不应该发生的悲剧,就要有良好的个人习惯,今天你用湿的手摸了电源了吗?做完饭把天然气关了吗?你懂得多少火灾逃生知识,你参加过火灾逃生演练了吗?你学会游泳了吗?……这些生活中的细节常被人们忽视,甚至明知故犯,如果在平时的生活中能注意安全,未雨绸缪,那么大部分灾难是可以避免的。
世界上每天都有人不必要的死去,这到底是谁的错呢?是他自己把安全抛在脑后!因为他不讲安全,只是小小的一个失误也能使自己在室外活动时摔成骨折;不懂安全,在荷花池旁玩耍时,也可能会掉进池塘;不要安全,穿越马路时忽视走斑马线,也可能使自己生命出于危险……自然界的灾难我们无法躲过,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减少危险,避免许多人为的灾难。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听不进“安全第一”的劝告,是耳朵的幼稚;不懂得防范为重,责任重于泰山的人是心灵的幼稚;不善于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还他人以安全,则是行为的幼稚。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可贵的,我们要珍惜生命,注意安全,爱护自己这唯一的生命吧!生存在世界上多么美好!那么就让我们与安全同行,平平安安的度过每一天。
保持校园安全要警钟长鸣,不能存在任何麻痹和侥幸心理。
最后,让我们一起高呼:安全,警钟长鸣;安全,伴我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