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早上好!
刚才某某同学为我们做了精彩的演讲。的确,有责任、有担当是我们每个中学生都应该具有的一种精神。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有一种成长叫做担当》。
什么是担当?我认为,就是说到的事就要做到,该做的事就当仁不让,做错的事就要承担后果。在这个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每一个角色都有不同的责任。我们都有义务共同筑造我们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那我们就要学会自律,学会承担责任。任性、自私、懒惰、贪图安逸、追求物质享受、遇事斤斤计较、我行我素等等不良思想行为都是要不得的,它会成为我们成长的绊脚石,它会成为社会不和谐的音符。作为子女,你们要理解、孝敬父母;作为朋友,你们要互帮互助互谅;作为学生,你们要勤奋学习,踏实进取,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作为社会中的公民,你们要开拓创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既是中国人传统的道德理想,也是提醒我们担当责任贯穿于每个人的一生。
作为一名高中生,你们都要面临人生的重要抉择——高考,“担当”二字的分量对于你们来说更是沉甸甸的了。可以说,勤奋学习是你们现阶段没有权利逃避的最直接的一种责任和担当。所以,当你确定了理想大学时,就要斗志昂扬地走向它;当你的课业负担加重时,就要勇敢坚定地接受它;当你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就要从容镇定地克服它。耐心学习才是我们同学现在必须要做到的,因为学习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三分钟热度、临考突击、有错不改、开小差都是学习中要努力克服的,抵制不住诱惑、比穿名牌、迷恋游戏、甚至早恋更是要不得。你们要明白,这个世界存在着竞争的压力,只有明白自己的责任,学会担当才能不会被压力所击倒,才能学会长大。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成长的代价。
同学们,人可以不伟大,但不能没有担当,扛着它,就是扛起自己生命的信念。只有那些能够勇于担当责任的人,才有可能被赋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资格获得尊重与尊严。担当与成功如影相随,担当照亮人生前程。承担责任就会承担压力,而压力会产生动力,从而发挥个人潜能。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遇到困难就躲,碰到挫折就退,遇事推诿、裹足不前,没有担当的人终将一事无成。
现在,你们已经长大,你们已经是羽翼初长想要振翅高飞的雄鹰,那就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履行自己的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成长不失担当”的道理。天地虽大,仍有穷尽;你我虽小,唯有担当。同学们,你们有着年轻人的张扬,你们血液里充满昂扬不息的激情,相信你们一定能学会担当,勤于负责,规划人生,创造奇迹!
谢谢大家!